教学讲座
教育教学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讲座
江苏神学院举办“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要义”专题讲座
所属栏目: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8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生活,11月8日下午,江苏神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哲学系胡永辉副教授,以“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要义”为题为全院师生员工在礼堂作专题讲座。讲座由院教务长王婕牧师主持。
图片
本次讲座主要从本体论、天人关系、人性论、致知论、境界论、社会政治论等六个方面,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核心要义。在本体论的部分,主要以道体、玄学、法界缘起、理体、气论等思想为例,介绍了中国哲学中几种具有代表性的本体论;天人关系方面,主要从孔、孟、荀对天人关系的推进、汉代天人感应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有关中国传统思想中的人性论,则从性善论、性恶论、性无善恶论、性具善恶说、众生皆有佛性说等方面具体展开;以顿悟与渐悟、格物穷理与发明本心、知行合一、名学、墨辩等为例,介绍了中国传统思想中致知论的基本特征;在境界论方面,主要以儒、佛、道三教在超越层面的追求之异同,勾勒出中国人对美好高远精神境界的不懈追求;在社会政治思想方面,主要以尚贤与不尚贤的争论、无为与小国寡民、仁政与法治、尚同与兼爱非攻、法术势、黄老道家等为例,总结概括了中国传统思想在社会政治层面的主要理论构成。



图片



讲座内容逻辑清晰、系统全面。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师生参与度高,是一场精彩的中国哲学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