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教会快讯
首页 教会快讯 新闻速递
以历史为鉴 与时代同行——无锡市基督教中国化文化展览馆举行揭牌仪式
所属栏目:新闻速递 发布时间:2023/04/10

春意正盎然,草木竞芳菲。4月10日,无锡市基督教中国化文化展览馆揭牌仪式在无锡市基督教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中共梁溪区委统战部、梁溪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承办;无锡市基督教两会、无锡市基督教堂协办。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文伟;梁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宁;无锡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严峥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廖举鹏主持。廖举鹏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无锡市基督教中国化文化展览馆的揭牌开馆,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是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此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展现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历史的实体展馆,它既从历史纬度呈现了什么是我国宗教中国化,又从现实角度诠释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深远意义。

梁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宁代表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辞。许宁表示,无锡市基督教中国化文化展览馆的开馆是无锡宗教界探索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一件喜事,也是梁溪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件实事,基督教中国化展馆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将促成梁溪区五大宗教中国化的“百花齐放春满园”。许宁指出,近年来,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大力指导下,梁溪区深入推进“三爱四进五认同”主题教育,支持宗教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义教规阐释、讲经讲道实践等各环节,在宗教思想、礼仪、音乐等方面加强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许宁表示,梁溪区将进一步指导宗教界开展经典学习研究,鼓励支持宗教界人士苦学深思,不断丰富和拓展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

在建馆经历介绍中,严峥牧师代表无锡市基督教两会、无锡市基督教堂向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无锡基督教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宗教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严峥牧师指出,基督教自传入中华大地至今就在不断地进行中国化的探索与实践,因此,基督教中国化不仅是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实现自身健康传承和发展的历史选择。严峥牧师表示,多年来,无锡市基督教堂坚定不移地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通过保持政治上的认同、促进文化上的融合、不断创新事工开展、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参与神学思想建设交流研讨等方式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中持续发力。严峥牧师表示,中国基督教前行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辈手中,教堂将持续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不断总结经验,勇于开拓创新,在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中留下无锡基督教的灿烂篇章!

图片

▲自左向右依次为:廖举鹏、许宁、严峥

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文伟共同为无锡市基督教中国化文化展览馆揭牌,并在严峥牧师的陪同引导下参观展馆。参观过程中,周常青常委就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具体举措与展馆讲解人员进行交流,并对此馆的建立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图片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等参观展馆

此馆是无锡市基督教堂为进一步总结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走细,加深广大信徒对基督教中国化内涵的正确理解,消除信徒中间因误解“基督教中国化”引起的担忧而建立,也是目前省内首家以“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的展馆。在过往配合疫情防控,暂停聚会活动期间,教堂服侍团队并没有闲懒消极,观望等待,而是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多方收集资料,同心筹备建造基督教中国化文化展览馆。此馆从筹备到落成共历时半年时间,展馆内容紧紧围绕基督教中国化所经历的探索、碰撞、交融、适应、实践等主题进行铺展,既有生动的图文展现,又有珍贵的古籍展出,设计中融入了卷轴、黄河、长江、长城、屏风、江南建筑等中国元素,较为全面的展示了自唐朝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基督教中国化的探索和努力,以及我堂在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实践与成果。

无锡市各市(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各市(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业务处室领导,无锡市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无锡市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梁溪区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文/刘恒)

图片

▲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

▲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