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讲座
教育教学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讲座
江苏神学院举办《民法典》学习讲座 《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
所属栏目: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8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南京市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副教授,南京市大学法学会理事戴芳老师,于我院开展以“《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为主题的讲座。本院教务长王婕牧师主持讲座,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戴老师从如何看待人、家、社会、国家、自然五个方面出发,结合多年法学学习以及教学经验,从编纂《民法典》的意义、制度与价值体系出发详细的讲解什么样的法律可以称为“法典”以及法何以为“典”。并介绍了我国编纂民法典的时间轴以及民法典66年编纂历程,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编纂民法典的工作状态。最后,与师生互动学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7编+1260条10万字)大纲,深入了解民法典内容结构。整场讲座戴芳老师严谨与风趣幽默并兼,将民法典的理论内容与我们生活中常遇到的事件相结合,让我们感受到国家颁布《民法典》将对我们生活体现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最后戴芳老师还和我们共同分享了其金句“大国治理,机杼万端、法治国家的道路需要不断探索,法治教学的提升需要共同努力”而落幕。

本次讲座,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学院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将不断加强与树立全体师生民法典意识,响应国家法制号召,遵法守法,为国家构建平安和谐的生活蓝图献上贡献。